蔡海如

蔡海如

〈嗨!你好嗎〉

  • 2014,單頻道錄像,16 分 31 秒
  • 藝術家提供

策展觀點

在有限的肉身物質性當中,任何生命意志、傷痛或目標、渴望,總是都會在「積沙成塔」與「飛灰湮滅」兩種看似矛盾的動態間流轉、累積和消融。蔡海如的作品從自身女性多重經驗與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的身份出發,作品指向數十年自我成長過程中的壓抑與禁錮,以及如何重生轉化的長期疑問。在這次「台灣雙年展」的作品中,蔡海如以細膩而緩慢繁瑣的手工,把氣息力量加諸樹皮。從樹木原本要冒新芽的節點、鋸掉的側枝,可見樹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傷痕,但人為的敲打使樹皮延展,讓傷痕變大而歷歷在目。藝術家竭盡精力的敲打之中,既要維持冷靜、而同時又要如發洩無可言喻的情緒一般,將人類歷史中的轉型正義議題,以生命能量的交換,影射自創傷中死而復生的隱喻。而創傷與生命旅程的「積沙成塔」與「灰飛湮滅」的過程,也透過的有機與無機材質拼貼物中,以親密的創作語彙,傳遞出身體、技術與國家間的交織纏綿。作品的展示不是個人創傷經驗的再現,而是讓作品作為藝術家生命的技術延伸,透過美術館內部的有形無形機制繼續活下去——結合人與非人的一種生命的延續性與共存共同發展,成為生命續存可能性與韌性之所在。

創作說明

在有限的物質肉身中,不管放入任何名詞,任何生命意志、傷痛或目標、渴望,總是都會在「積沙成塔」與「飛灰湮滅」兩種看似矛盾的動態間流轉、累積和消融。併置了白色恐怖二代的對話錄像、氣泡布簾幕、以紙張原料樹皮布為主的拼貼物,以及由線條構成類生物狀的鉤織物作品,容許差異極大的生命經驗材料,彼此呼喚與貫穿,仍指向必須努力活在每一個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