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名樺

葉名樺

〈SHE_O.S.〉

  • 2022,雙頻道錄像裝置,20 分
  • 藝術家提供
  • 攝影:陳宥中

策展觀點

2020年,葉名樺開始《SHE》的計畫,以個人的生命際遇,透過肉身走進舞蹈史教科書上的傳奇。這個計畫以重要的女性舞蹈家作為座標,她們包含了英國芭蕾伶娜瑪歌.芳婷(1919-1991)、中國第一位向西方學習的舞蹈家裕容齡(1889-1973),以及臺灣頂尖舞蹈家羅曼菲(1955-2006)等,葉名樺回顧自身在成為專業舞者的養成過程,與其背後國際與本土社會情境的間接影響。而作品中一連串「看與被看」的層層交錯,暗喻了這場演出對凝視/權力位階關係的多層次探問。葉名樺以個人的舞蹈生涯經歷,串連舞蹈史中重要編舞者的身體系譜,並以此探討更廣大文化史、身體史脈絡的思辨。透過舞蹈動作、物件、聲音朗誦、影像的交錯,展現了三個重要而令人欣喜的面向:一、在內容上,編舞家交織了個人與西方文化社會脈絡、西洋與臺灣舞蹈的記憶,將個人經驗結合了歷史的厚度,豐富了臺灣身體史的內涵;二、在舞蹈技術上,編舞者/舞者展示了如何將美麗的舞姿轉化為當代編舞的元素,並探討如斯蒂格勒(Bernard Stiegler)所說的「技術作為記憶」的概念;三、在形式上,透過觀看與被看、凝視的多層次指涉,以宛若拍片場般靈活穿越不同的時間和空間,打開了對劇場表演形式的想像──而這一切多層次私密的親暱展演,正是藝術家對女性編舞者的重新省思與致敬,恰如其名「SHE(她)」──葉名樺為臺灣的歷史,寫下了長期被人忽視的女性面向。

創作說明

2020年,葉名樺開始《SHE》的計畫,回顧了二十世紀橫跨歐亞的舞伶,以肉身走進教科書上的傳奇,一路追溯到個人生命的際遇。這個計畫以舞蹈史上的重要女性當座標,輻射標記出種種與你我的關聯。葉名樺從個人角度出發重新詮釋經典人物,演繹跳舞的女人。〈SHE_O.S.〉中的角色有大英帝國芭蕾伶娜--瑪歌.芳婷(1919-1991)、中國第一位向西方學習的舞蹈家--裕容齡(1889-1973),以及臺灣頂尖舞蹈家--羅曼菲(1955-2006)。葉名樺回顧自身在臺灣一路被孕育成一位舞者的成長過程,如何被世界的舞蹈歷史上主動、被動、直接或間接影響而長成。舞蹈影像中大量加入「語言」——無論是用來敘述,或者作為聲響—以「旁白」(V.O.,voice-over)及「畫外音」( O.S.,off-screen sound),以個人主觀再詮釋經典人物,用「音畫分離」的概念,對跳舞的女人演繹對白及提出辯證。舞蹈的歷史要怎麼說?口傳身授傳承的是技巧、身分、抵抗,也許還有沒有說破的身不由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