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琬蒨

鄭琬蒨

〈耳邊的鼓聲〉

  • 2022,聲音裝置,40 分
  • 藝術家提供

策展觀點

左右耳不定時出現4000-8000 赫茲(Hz)的高頻,有時持續5至10秒、有時只出現3秒就停止——這是耳鳴愈漸頻繁的狀態。隨機出現的耳鳴聲和身體來到不同空間,產生有趣的連結。作品從樓梯與畸零地之間的過道,以多聲道聲音裝置模擬耳道內的狀態。牆上的鋁管傳出不同型態的高頻聲,隨著身體的移動,不同赫茲的高頻聲因為時間差,出現又消失。來到天井之下,四聲道喇叭所傳出的鼓膜震動與低頻聲,將成為耳道內的即興音景。

創作說明

左右耳不定時出現四千至八千赫茲(Hz)的高頻,有時持續五至十秒、有時只出現三秒就停止--這是耳鳴愈漸頻繁的狀態。隨機出現的耳鳴聲和身體來到不同空間,產生有趣的連結。有時是漸強又漸弱的高頻、有時像進入隧道裡會出現的堵塞風聲,彷彿有樂手在耳裡即興。來到人群吵雜的空間裡,耳鳴又出現了,這個巨大的高頻聲消弭外在聲響,在短暫的十秒內,得到前所未有的寧靜。本作品從樓梯與畸零地之間的過道,以多聲道聲音裝置模擬耳道內的狀態。牆上的鋁管傳出不同型態的高頻聲,隨著身體的移動,不同赫茲的高頻聲因為時間差,出現又消失。來到天井之下,四聲道喇叭所傳出的鼓膜震動與低頻聲,將成為耳道內的即興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