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火山工程

引爆火山工程

〈焱族〉

  • 2020,雙頻道錄像,27 分
  • 藝術家提供

策展觀點

引爆火山工程係一群跨越不同學科領域的知識工作者,結合生態文史調查、古文明研究、飛碟研究、甚至靈異學說,以及火山站的儀器觀測,以臺灣北部大屯火山群作為實作場域,進行異質知識的橋接試驗,藝術是構築這想像網絡的那一隻蜘蛛。讓這些有如火山的心跳(不定期的週期性地震),噴氣(地鳴)、溫度(地熱)、血流(岩漿庫與熱液系統)的生息,藉由儀器觀測、數據轉換、震波辨位、波形分析、聲頻辨識等方式,凝聚出各種異質知識於「火山」此一地理場域,藉以編織一種朝向「火山之城」的近未來科幻敘事。展出計畫分成〈焱山〉和〈焱族〉,前者把火山視為一個生命體,融合火山觀測站的科學數據、當地凱達格蘭人關於飛碟、祭祀和巫術的傳說,以及當代薩滿感應經驗,描繪出一幅火山的有情眾生相。後者把這火山描繪成一個生態,棲居在這「火山之城」的眾生包括魔神仔、紅色人形生命、造訪的外星人、人類,以及其他可能居住其中的形形色色物種。從「跨宇宙」(pluriverse)的角度,亦即相信我們所居住的世界同時存在著許多不同世界,這些世界之間用「情」彼此連結、溝通著,那麼這類關於焱山、焱族的故事,就會讀起來不那麼虛構,而是真實的現實經驗。這也是我們在臺灣和地球上大部分地區的人所體驗的現代性:使用著高科技產品,學習著現代科學的知識,但同時也真誠信奉媽祖、土地公、基督、佛祖、祖靈,以及各式各樣的神靈,除非一個人認真相信現代性已經除魅了「這個世界」。總之,這些宇宙技術是人存在的倫理基礎。

創作說明

五千到六千年前大屯火山群的噴發活動,或許早已對當時居住在大臺北區域的史前智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至少在晚近一千年以來,漢人尚未渡臺定居以前,火山的硫磺礦與周圍各種人群間的貿易活動、文化泛靈信仰等,是否曾經交融出繁複的宇宙觀及相關火山傳說?〈焱山〉雜揉觀測站的火山科學數據、當代薩滿的能量感應,以及大屯山系凱達格蘭部落耆老關於火山、飛碟、巫士和祭場的傳說與記憶,呈現一個科學/非科學交會的火山生命體。

相傳大屯火山群周遭有一種紅眼、紅皮膚的矮人,《焱族》以此傳說開展,連結至外星生命、飛碟目擊事件、古圖籍、遺跡與魔神仔的關係。透過近年圍繞大屯火山群周邊相關的科學/非科學知識、各式紀錄、檔案、圖誌的調研,以及和不同學科背景的古文明學者、生態調查者、飛碟研究學會、靈異研究學會、火山觀測站研究人員進行數次的協作與對話,凝聚出各種異質知識於「火山」此一地理場域,藉以編織一種朝向「火山之城」(The City on Volcanoes)的近未來科幻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