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曉玫

何曉玫

〈默島新樂園〉

  • 2022,單頻道錄像,3 分 57 秒
  • 藝術家提供

策展觀點

有情眾生的羈絆,就如同萬有引力的牽引,在舞蹈、雕塑等藝術作品中,與重力重心的處理緊密連結。一直以來,舞蹈處理人作為脊椎動物,與自然重力之間動力發展狀態的身體歷史:芭蕾踮高腳,輕盈向上提升去除地心引力重心的限制,追尋輕靈空氣的美感;現代舞赤足而舞,慢慢朝向土壤的重心,重新探討身體與土地的關係;而到了後現代舞時期,編舞者開始以垂直的牆面作為地面,來探索身體與重力間多層次的關係。而何曉玫舞團的幾支作品,以臺灣在地的元素出發,透過廟會藝陣、神靈般的擺盪,在重心不穩的情況下,產生昏眩與出神的效果,〈極相林〉以巨大化的肉身,不僅展現超現實的肉身奇觀,也讓參與者體驗到具有靈性的震撼地景;〈默島新樂園〉則匯集了從家將神祇、檳榔西施、人間眾生形色男女、布袋人偶到芭比娃娃等辨識度極高的文化符碼,以特製的魁儡裝置,讓舞者站立於高空中,挑戰重心的極限擺盪;〈芭比的獨白〉中女舞者以鏡頭觀看身體的飄忽視角,呈現不同的自由重力動態;〈重心計畫:動作場域〉則刻畫了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積極地探索動作與重心的測量刻畫。透過上述實驗性的編舞,揭示了藝術家對身體與地心引力關係的多方嘗試,也與展覽中對身體技術史、性別、表演,和萬物有情的概念相呼應。

創作說明

作品一、肉身到虛擬:極相林VR
〈肉身到虛擬:極相林VR〉,一場生命凝鍊的路途,一場痛覺的儀式。以極限拗折的舞者身體,演繹眾生相之肉身苦、愛慾苦。在虛擬實境的版本中,參與者化身為極端微小的觀點,具體地存寄在舞者的肉身上。肉身的巨大化讓參與者能近身體察舞者身體的細微變化,肉身的微小顫動,都是天搖地動。不僅讓肉身變成超現實的奇觀,在能讓參與者在身體這個乘載我們的地景之上,有精神性的體驗。

作品二、默島新樂園
《默島新樂園》改編自何曉玫島嶼系列作品,集結各式臺灣文化元素,匯集了從家將神祇、檳榔西施、社會上的形色男女、布袋人偶到芭比娃娃等各種辨識度極高的文化符號,以強烈的視覺設計,挑戰了看與被看的模式。舞作中利用特製的魁儡裝置,讓舞者站立於高空中,在人與偶的角色間快速轉換,挑戰重心的極限擺盪,邀請觀眾沉浸在令人目眩神迷的情境。於此次「台灣美術雙年展」中以等比例投影播放作品,重現演出現場。

作品三、芭比的獨白
〈芭比的獨白〉舞者以芭比娃娃的造型演繹完美人型,與舞台上懸掛的吊燈互動,透過吊燈內的監視錄影鏡頭看見芭比身體的細部,何曉玫賦予其作品一種陰性的「自我的關注」,與藉此而來的「認識汝自身」。〈芭比的獨白〉是一個建構中的陰性、動態、多維、異質、影音複合體。動態的身體在異質的聲光影音中既「在己存在」也「為己存在」地戲耍。本展中將鏡頭內部影像投影展示,並展示迷你〈芭比的獨白〉雕塑裝置與吊燈對比展現舞作中的內涵。

作品四、重心計畫Ⅰ:動作場域
〈重心計畫:動作場域〉編舞家在創作的過程中,積極地探索動作與重心的關係,感知地心引力是展現身體的重要媒介,如何透過科技把肉眼不可見的重心可見,是未來持續發展的方向。此次透過毫米波雷達觀察身體中重心的存在,並以此展將實驗過程以影片形式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