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巨・蘇飛

希巨・蘇飛

〈上崗領〉

  • 2008,牛樟,107 × 27 × 40 公分
  • 藝術家提供

策展觀點

近代殖民主義對殖民地的抽取(extraction),不僅包括自然資源如森林砍伐、土地搶奪、採礦,也包含領土上的人民,尤其原住民,其生命、意志和各式各樣的知識。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殖民政府在臺灣動員原住民前往南洋作戰的高砂義勇隊,就著眼於原住民熟稔熱帶山林的求生與作戰知識,以及戰鬥意志。二戰結束後,國民黨接收臺灣,在臺招募部隊投入國共內戰,也包含了原住民,其中甚至有人被共產黨的八路軍所俘而前往參加韓戰。這些人大多戰死沙場,少數人於戰後流落他鄉、輾轉回歸故里,但他們的事蹟卻被淡忘,被拋棄在國家正統歷史的圍牆之外,就像殖民者抽取大地資源之後遺留下來的廢墟上,如幽靈遊魂尋覓新生的機會。希巨・蘇飛長期研究部落族人中的這些邊緣耆老,除了與紀錄片工作者拍攝他們的故事外,也利用漂流木製作了許多雕塑作品。這次展出新作由〈大地之母〉、與〈高砂的翅膀 (歸來)〉二組雕刻構成,雕像底部則鋪上了東部海岸的珊瑚與海石,希望告慰因時代環境所趨、因國族戰爭而消逝的青年靈魂。這些新舊作裝置在高大寬敞的展場,宛若一個儀式場域。在阿美族的神話裡,客死他鄉的亡靈必須乞求祖靈賜予翅膀,才能回歸原鄉。而當時前往戰場的族人之中,有一些未曾參加過母親為他們加冠的成年禮,藝術家也透過雕塑「遙祭」這個儀式給那些亡魂。

創作說明

此次由「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委託新作的《高砂義勇隊》分別由〈大地之母〉與〈高砂義勇軍〉兩組雕刻構成,雕像底部則鋪上了東部海岸的珊瑚與海石,希望告慰因時代環境所趨、因國族戰爭而消逝的青年靈魂。無論是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日本政府動員至南洋作戰的臺灣原住民高砂義勇隊,抑或是國共內戰期間被派往中國作戰的臺籍軍士,身處不同的時代,他們卻有著近似的犧牲命運。藉由原住民阿美族一項傳統--由母親為青年加冠的成年儀式,遙祭那些在當時來不及參與儀式、逐漸被時代遺忘的英靈,在精神上引領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