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斌Fangas Nayaw

陳彥斌Fangas Nayaw

〈拉什麼龐克〉

  • 2021,四頻道錄像,16 分 11 秒
  • 軟硬倍事、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收藏
  • 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策展觀點

陳彥斌Fangas Nayaw,創作橫跨新媒體、戲劇與舞蹈,並關注部落傳統在全球化當代社會影響下的持續與傳承,其四頻道錄像作品〈拉什麼龐克〉將劇場製作轉置為影像裝置,想像若在平行宇宙中,臺灣原住民族已經絕跡,〈拉什麼龐克〉則以科幻的概念,杜撰未來阿美族樂舞文化的模組,以阿美族年齡階層的傳承方式,探究如何以最少的資源來適應新可能的變遷,作品以「原民龐克」(indigenous punk)的未來主義,透過虛構概念重新架構阿美族樂舞文化,並探討阿美族社會以年齡階層劃分部落責任的傳統,以及都市化的原民青年所面對的族群刻板印象和叛逆精神,反思回應原民現身的當代性。另外,藝術家也為此次雙年展,針對國美館的畸零地,現地創作〈亞人阿咪使〉表演計畫,從工程計畫的身體性、時間性和體感中,以長時間展演的方式,演譯出現代性治理的秩序背後所造成的混亂過程。亞人阿咪使演化期共計有六期,在這些持續進行的活動中,表演者的身體與場館有形無形的機制發生碰撞,透過肢體的運動在美術館的邊界上來回穿梭,以表演之現場性對應不同期程來想像畸零地的可能,也再一次提醒了我們當代藝術衝撞體制的特質,一方面也呼應了策展論述中,對於技術史與城市空間的對話,並以此「活化」既定且僵化的硬體規訓,同時也探討人與場域、文化認同與空間治理之間的交涉。

創作說明

平行宇宙中臺灣原住民族已經絕跡。在未來,我們還有什麼線索可以追憶族群文化?〈拉什麼龐克〉以非事實模型的概念,杜撰未來阿美族樂舞文化的模組。阿美族年齡階層的傳承方式,該如何以最少的資源來適應變遷;在未來,阿美族可能會出現的年齡階層「拉什麼龐克」。

「拉什麼龐克」基本法:

  • 一、所有人皆屬先住民的範疇。
  • 二、所有事實沒有證據與真相,關乎信任與感知。
  • 三、來日優先於過往。
  • 四、事務與建設採疊加與加乘策略,建設非奠基於破壞。
  • 五、時間並非線性延展,而是多重同圓系。
  • 六、所有物種皆可共親與繁衍,其過程與結果須有其他意識的介入。
  • 七、當原民龐克開放共享,其他龐克族系同時存在。
  • 八、無自體免疫以外之醫療保健責任。
  • 九、請自主發展語言以外之溝通能力。
  • 十、自身行為於其他龐克係之責任共咎,原民龐克則免咎於其他龐克族系。

「拉什麼龐克」立法歷程:

感念於多起消失的個體,只剩下酒精酵母,能夠體察的最親近也消散的最遙遠的一類。此刻我們的同源異貌正在月亮龐克,當此段訊息變成你能夠閱讀的語言時,酒精酵母菌,會召喚多方的通道。如有上述表徵顯現,月亮正在龐克你的菌,一切皆屬不可逆的共存。

本法自公布日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