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致宏

劉致宏

〈聲音地誌〉

  • 2015-2022,相紙微噴鋁板裱褙、 綜合媒材、聲音裝置
  • 尺寸依場地而定
  • 藝術家提供,圖像由 TKG+Projects 提供

策展觀點

《聲音地誌》是藝術家劉致宏的長期藝術計畫,內容收錄了經年累積的「聲音紋理資料庫」,透過身體感官開發成眾多聲響的聽覺器官,再加上藝術家的口述訪查、影像拍攝、素描線條的轉化等,將不可見的幻化為可視,而藝術家透過長期田野調查,蒐集臺灣不同城市的在地故事與文化底蘊,連結不同地域間「聽覺與視覺」的經驗,和在地性的土地之間的關聯,甚至可以把這些聲音當作不同地方之土地在「說話」。此計畫於2015至2018年間完成樣本採集,整理從日本山口縣、臺灣北投及高雄/恆春/臺南臨海、菲律賓達沃市、東馬來西亞亞庇、汶萊斯里巴加萬、澳洲雪梨等地;2019至2021年間則完成製作/出版的計畫地域包括臺灣桃園《聲之形》、臺灣臺南《聲音地誌 S 漁光島》等。而本次展覽的《聲音地誌》展出由臺灣各冊(包括高雄、恆春、臺南臨海、北投及其他地區節錄等)選錄數篇章與素描、聲音與影像。以靜態呈現聲音地誌的書冊,加上壁面繪畫和四頻道聲音播放聲音採集的展覽現場,以壁畫加上聲音的系統來營造沉浸式的聲響環境聯展現場,將素描、手繪、聲音樣本的多媒介呈現,將其計畫中臺灣篇章的聲音集錦,以打破「物我」的跨感官經驗,呈現出歷史、土地與萬物的有情觀。

創作說明

《聲音地誌》創作計畫為一份紙本實體刊物,內容收錄逐漸累積的「聲音紋理資料庫」,透過將「身體」開發成感受眾多聲響的聽覺器官,並輔以口述、訪查、影像捕捉、抽象/具象素描線條的連結與轉化等,探索「聽覺視覺化」的可能。針對在地人、物、故事進行書寫,蒐集相關資料與聲響素材,每個在地環境豐富的文化底蘊,經由記錄/檔案的方式,研究「聽覺與視覺」的經驗連結,試圖提呈不同城市、地域之間的對照樣本。此計畫於2015至2018年間完成樣本採集,編輯整理與出版的城市為日本山口縣、臺灣北投及高雄/恆春/臺南臨海、菲律賓達沃市、東馬來西亞亞庇、汶萊斯里巴加萬、澳洲雪梨等地;2019至2021年間完成製作/出版的計畫地域包括臺灣桃園《聲之形》、臺灣臺南《聲音地誌 S 漁光島》等;此次聲音地誌展出將由臺灣各冊(包括高雄、恆春、臺南臨海、北投及其他地區節錄等)選錄數篇章與素描、聲音與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