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聯想:網際網路計畫-Barrett Lyon

網際網路是人類最重要的創造之一。

「連結」是每個網絡如何連接其與其他網絡的邏輯關係。例如,您的計算機連接到您的 Wi-Fi,您的 Wi-Fi 連接到您的網際網路連線服務公司(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SP),當您的 ISP 將您的數據轉移到另一個網絡時,它會將您的數據傳輸到對等位置。這些點中的每一個都在影片中連接和表示。

當您觀賞時,請記得有人同時正在接通您眼前的這些東西:建造海底電纜、配置路由器、裝置服務器,並盡力地使這一切如常運作著。

這個影片將帶您經歷一段不可思議的工程之旅,它講述著那群建立並維護如此優秀的互連數據共享系統的人們所付出的努力。

--貝瑞特.萊恩

主視覺意象聯想―網際網路計畫 1997–2022

貝瑞特.萊恩的「Opte計劃」錄像,記錄了 1997 年到 2022年間網際網路(The internet)的演變,這段影片快速地提供了我們對於網際網路和網絡的視覺印象,具體呈現了網際網路的巨大宇宙及不間斷的快速發展。在影片中閃耀地不同顏色、交織出有如千絲萬縷的蜘蛛結網,纏繞出密密麻麻的細膩情絲,彷彿有了生命,而這個科學技術視覺化的過程,展現網路的錯綜複雜與其綿密的糾纏狀況。此段影片似乎也在冥冥之中,呼應了本次展覽對技術與有情眾生的思考,為本次雙年展的主視覺意象參考構想之一,適逢貝瑞特.萊恩將影像更新至2022年,因此特別在本展覽中發表首播。

網際網路 1997 - 2022

由於網際網路是「連結網絡的網絡」(a network of networks),貝瑞特.萊恩透過網絡間的連接方式,視覺再現了《網際網路計畫》影片:從 1997 年的第一個路由表(routing table)(由俄勒岡大學的RouteViews計劃提供)開始,直到 2022 年,觀眾可以在2分25秒內視覺化網際網路在過去二十五年中的發展,而每個區域網際網路註冊管理機構(RIR)都被分配了不同的顏色:

主視覺意象聯想―網際網路計畫 1997–2022
主視覺意象聯想―網際網路計畫 1997–2022
  • 白色代表骨幹網路(backbone)
  • 綠色代表歐洲IP網絡資源協調中心(RIPE NCC)
  • 藍色代表美洲網際網路號碼註冊管理機構(ARIN)
  • 紅色代表亞太網絡信息中心(APNIC)
  • 黃色代表非洲網絡信息中心(AFRINIC)
  • 粉色代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區網際網路地址註冊管理機構(LACNIC)
  • 棕色代表用於美國軍隊中的網路

在影片左下角,則會根據併購和品牌的變化,同步更新了主導網絡的名稱。

Opte計劃網站連結:www.opt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