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摩爾古薪舞集

蒂摩爾古薪舞集

〈Varhung ~聲之身〉

  • 2022,四頻道錄像, 16 分 4 秒
  • 藝術家提供

策展觀點

〈Varhung~聲之身〉由蒂摩爾古薪舞集團長暨藝術總監路之.瑪迪霖發想,回到對傳統文化的探尋,用「以歌入舞」、「聲線導引」、「呼吸轉化」、「聲線創造」四種支線來營造以表演藝術為底藴的展覽。透過呼吸帶動身體,由肢體的本質來外顯脈動的推演,引出「以歌入舞」、「呼吸轉化」之軸線,再透過當代的語脈來回應排灣族語的「Varhung」;而「聲之生」則是借氣息擴延至內涵的「生命」,由「聲線引導」、「聲線創造」帶出原民傳統與當代創新的過程。而蒂摩爾古薪舞集由古謠吟唱的呼吸節奏出發,呈現從傳統轉化爲當代的原民現身之可能,在排灣族傳統古謠吟唱中,舞者透過吟唱和呼吸連結出舞蹈的流動,呼吸作為生命存在的主要跡象,也是身體回應靈魂與氣息的關聯。舞者的身體藉由吟唱的發聲動作而擺動,重心朝下,安穩地踩在土地上,在地板的反彈之間,順勢轉移重心,讓腳踏地與抬起跳躍的連貫動作,產生一股穩重而協調的韻律,以此轉化出「排灣當代舞蹈」的形式語彙。另一方面,舞團藝術總監路之.瑪迪霖與同為編舞者的弟弟巴魯.瑪迪霖,繼承了父執輩的家族遺產,邀請同樣有著民族舞蹈背景的林文中駐村編舞,共同回訪臺灣原住民樂舞複雜的殖民歷史,舞作〈去排灣〉的「去」既是「走向、朝向」,也有著「減少、去除」的意義,用來反抗過去民族舞蹈的政治再現──包括娛樂性、風情化的表現形式,處理了臺灣政治脈絡下,對原住民舞蹈刻板印象的歷史糾結。

創作說明

〈Varhung~聲之身〉由蒂摩爾古薪舞集團長暨藝術總監路之.瑪迪霖擔任作品發想,在〈Varhung~聲之身〉中,蒂摩爾古薪舞集回到對傳統文化的探尋,用「以歌入舞」、「聲線導引」、「呼吸轉化」、「聲線創造」四種支線來營造由表演藝術為底藴的展覽。在「聲之身」裡,呼吸帶動身體,由肢體的本質來外顯脈動的推演,拉出「以歌入舞」、「呼吸轉化」之軸線,用當代的語脈來回應排灣族語的「Varhung」;而「聲之生」則是借氣息擴延至內涵的「生命」,由「聲線引導」、「聲線創造」帶出原民傳統與「當代化」交流創新的過程,引領出文化底藴的精粹。舞者們藉呼吸牽引著身體及步伐,透過重心下沉的蹲踏,來回應對土地的謙卑與依戀,唱著古謠,用聲音拉抬身軀的延展,展現出一種獨特的「身線」,並「身」來回應眾人的吟唱,進而滲透入生命,於是〈Varhung~聲之身〉涉及的是一種對初衷的探尋,一種關乎心,關乎彼此,關乎傳統與當代的交織,以及關乎人與土地間的親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