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怡芬

董怡芬

〈我的身體. 我的歷史〉

  • 2021/2022,單頻道錄像、複合媒材、聲音 / 燈光裝置
  • 尺寸依場地而定
  • 藝術家提供。攝影:李依璇

策展觀點

流動於空間的身體如同陳列於展間的檔案,裝載了歷史留下、抑或抹去的痕跡。〈我的身體.我的歷史〉(2022)以檔案形式,再現由舞蹈空間舞團委託製作、首演於2021年的同名劇場作品。在劇場作品中,編舞家董怡芬、舞蹈構作李宗興、與舞蹈空間舞團舞者共同發展,將身體與聲音、文件等歷史檔案形式並列呈現,以物質、文化、社會角度探詢身體與歷史的關聯。而這件作品處理臺灣人的集體失憶症——忘記自己從何而來的家族史,從微觀的生命政治出發,探索更宏觀的殖民與解殖。超越個人的身體訓練史,往深層再挖進去,探索臺灣社會的認同與失語狀態。從自身的家族史田調開始,表演者訪問了家中長輩的陳年舊事,重新發掘自己身體動作的密碼,並以藝術治療般的方式,透過口述與繪畫重演自身家族的片段故事。而舞作一開頭和結尾的編排:單一舞者從神秘的聖光中(遠古智人形象)走出,在其他舞者動作的襯托下,浮現成孤單身影的人;結尾處,透明背板上的螢光文字,在藍光的巧妙照射下,幻化出多層次的炫目人體,呈現由多樣「個體」所組成的「眾」,透過意象鮮明的隱喻,揭露銘刻於身體上的記憶,並串聯了臺灣殖民史、生命政治、國家身體與個人身體的交纏。

創作說明

流動於空間的身體如同陳列於展間的檔案,裝載了歷史留下抑或抹去的痕跡。〈我的身體.我的歷史〉(2022)以檔案形式,再現由舞蹈空間舞團委託製作、首演於2021年的同名劇場作品。在劇場作品中,編舞家董怡芬、舞蹈構作李宗興,與舞蹈空間舞團舞者共同發展,將身體與聲音、文件等歷史檔案形式並列呈現,以物質、文化、社會角度探詢身體與歷史的關聯。2022年,受「台灣美術雙年展」之邀,進一步透過展覽形式的再創作,將劇場作品再一次檔案化,讓於劇場形式中呈現出的身體與歷史交織,透過觀者的身體感官再次構築歷史。

身體是歷史的核心。歷史之所以成為歷史,是因為歷史書寫者的身體進行意識或無意識的各種行動,接收、重組、書寫乃至遺忘,進而成就歷史(Ricoeur,2004)。換句話說,身體同時「儲存」與「遺忘」了歷史事件,兩種行動共同運作而造就了歷史。

在當代情境下,每個人都可以書寫自「身」觀點的歷史。此作中董怡芬與李宗興帶領舞者們,從基因遺傳學、社會生物學到家族口述歷史、臺灣舞蹈史乃至舞者自身的身體訓練歷史,思考身體的各種層面與意涵,展現舞者們閱讀思考身體的物質組成、社會意義乃至個人從有的抉擇與對未來的掙扎,同時也追尋那些被遺忘的歷史。正因身體的意義是變動的、邊界是模糊且外延的,在不同行動情境下,身體構築出外在事、物共同拼裝而成的意義網絡(Mol,2013)。

不論是劇場或是展覽形式,〈我的身體.我的歷史〉(2021/2022)呈現不同層面與想像中的身體與歷史,讓經歷過不同身體經驗歷史的觀者透過自身身體感知構築意義。在觀看的過程中觀者透過身體感受、回憶、詮釋,交織那些記憶與遺忘的歷史,構築出自身的歷史意義。於是,身體與歷史的交織透過參與者身體而不斷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