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歷斯.拉拜(吳鼎武)

瓦歷斯.拉拜(吳鼎武)

〈行進中的隱形榮耀〉

  • 2022,單頻道錄像, 1 分 50 秒
  • 藝術家提供

策展觀點

瓦歷斯・拉拜(吳鼎武)的名字,透露著臺灣當代原民現身的過程中,個人和族群的所經歷的複雜歷史。父親是隨著國民政府撤退的外省老兵,母親為賽德克族人,他原名吳鼎武,1980年代復振運動時改名為「吳鼎武.瓦歷斯」,1990年代正名為「瓦歷斯.拉拜」,爾後又改為現在的「瓦歷斯.拉拜(吳鼎武)」。這個多元文化的複合現象,正好見證了原住民子民的自我追求和身份認同的複雜「復返」過程。過去二十年來,他的創作系譜主要環繞在當代新媒體的實驗、探索和應用,例如歷史影像的數位修圖、電腦影像合成;或透過光柵片技術處理,將植物、岩石、人物影像合成概念上的混融而形成作品;或利用簡單的投影在人煙罕至的山林河岸之間、巨石孤崖之上,呈現投影裝置。這次「台灣美術雙年展」,他特別以外祖父母的影像為底製作光柵片,延續《隱形計畫》。並以全新的《賽德克族獵人披肩式山水畫》向中國傳統藝術致敬,也是他的另一半血緣和身份的來源。《隱形計畫》系列,一方面指向殖民傳統導致具體生命被迫隱藏不見,只以人類學家的採集、書寫的方式存在,一種沒有歷史的人的「曾此在」。或持續以隱而不顯的歧視(微歧視)讓原住民的創傷深刻世世代代遺留下去。另一方面,也影射世界上許多原住民族的泛靈信仰,呈現在日常的儀式或在人與生態、 其他物種和諧相處的起源神話中,而這些當前世界性的環境危機所需要的生態智慧,也正隨著原住民族的消失而逐漸從我們的日常經驗中消退。

創作說明

在臺灣原住民賽德克族的獵人傳統文化中,每位獵人所擁有的狩獵獵場土地是由其所踏查的山林範圍決定,披肩則是他們出外打獵與夜寢時的保護衣物。瓦歷斯.拉拜(吳鼎武)模擬中國傳統水墨名家,如北宋范寬、元代趙孟頫等人之作,將樹林、石子、山泉、雲霧等圖像的水墨形貌描繪在獵人披肩上,意圖於山水畫中置入賽德克族的傳統獵場觀念——披肩起伏狀似山巒,當墨山與水色遍布賽德克獵人的足跡時,眼前這幅中國山水畫的江山嶺界已然被徹底佔領。

《我的外公外婆是樹生的》將外公外婆的圖片與樹木的影像結合,製作出各種視覺合成效果,呈現一幅幅電影特效般的平面作品。這系列作品轉喻自臺灣原住民賽德克族的神話故事「樹生說」——相傳賽德克族是自樹根誕生的民族——展現賽德克母體文化最獨特的「樹生」生命經驗,由此反思現代社會重返純樸的可能。

《我的外公外婆是石頭生的》系列作品概念源自臺灣原住民賽德克族的「石生」傳說——相傳中央山脈有顆巨大的白石,被賽德克人喚為「Rmdax tasing」(意為發亮的石頭),它是賽德克族祖先發源地,也是賽德克族的狩獵區。白石就像是護佑的靈石,指引賽德克獵人的腳步,使他們不致迷失在廣大的中央山脈中。將外公外婆的圖片與合歡山沿路的實地影像相結合,完成各種影像合成特效的平面作品,藉由「石生說」的轉喻,傳達出對於回歸自然生生不息的關愛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