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瑪・達陸

尤瑪・達陸

〈生命的迴旋Ⅵ─如布之舌〉

  • 2021,苧麻紗線、棉麻紗、不鏽鋼漆包線、金屬色紗
  • 尺寸依場地而定
  • 藝術家提供,圖片由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提供

策展觀點

泰雅族人認為,人的一生就是一件「上天在編織的作品」(T’minun na Utux),而《生命的迴旋》採用此圓形意象,讓不同的圓迴旋交集,如同人與人之間的交錯,而每一個圓都保留缺口,則寫意了泰雅族人歡迎有緣人進入生命之中的開放態度。泰雅族人尤瑪.達陸為國家指定的「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人間國寶,她在1991年回到部落,並決心規畫了每十年為一期、共分五個時期的「五十年計劃」,持續關注族群的織布工藝,以及一個民族如何振興。她一生致力於族群織品與編織文化的研究與保存;作為藝術家,她持續實驗將編織轉化創新,以編織的技術呈現原民宇宙觀,為哲學家許煜所稱「宇宙技術」-技術秩序與倫理秩序的相互符應—的最佳例證。其持續進行的作品《生命的迴旋系列─如布之舌》以迴旋的大型編織裝置,呈現泰雅族人對耆老級長輩的期許,希望長者的舌頭能如同布一般柔軟,運用包容的力量去解決面臨的各種疑慮與困難,藉由其經驗和智慧為子孫解開疑惑、排解紛爭。如今進入耆老階段的尤瑪・達陸,也期許自己能具有如布之舌的生命狀態。《情與物的飄移》以文件與紀錄的展示方式,呈現她個人的生命向度,將被遺忘、受到不同殖民歷史影響改變的傳承與記憶,以情感豐沛的織網形式,綿密聯繫著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交纏,與對國家生命政治、殖民歷史和多元宇宙觀的展示,展現當代原住民生存的韌性與複雜性。

創作說明

泰雅族人認為,人的一生就是一件「上天在編織的作品」(T’minun na Utux)。而泰雅女人的織品在織成之後也成了一個圓。《生命的迴旋》採用此圓形意象,讓不同的圓迴旋交集,如同人與人之間的交錯,每一個圓都保留一個缺口,喻意泰雅族人一直處於開放的可能,永遠歡迎著有緣人進入其生命之中。「如布之舌」是泰雅族人對耆老級長輩的期許,希望長者的舌頭能如同布一般柔軟,運用包容的力量去解決面臨的各種疑慮與困難,藉由其經驗和智慧為子孫解開疑惑、排解紛爭。如今也已進入耆老階段的尤瑪・達陸,也期許自己能具有如布之舌的生命狀態。

1991年回到部落的尤瑪・達陸在心中規畫一個五十年的長程計劃,以每十年為一期、共分五個時期的,關注議題持續環繞著「族群的織布工藝及一個民族如何振興」的方向前進,她們現下已開始進入第四個十年!第一個十年,她參訪百來個泛泰雅部落進行田野調查,了解自身的民族內容,到日本、英國、加拿大等地的博物館尋找老物件,建置織品資料找回失傳的記憶和手藝;第二個十年,她進行服飾織品的系統分類、分析與紀錄後開始培養織者重製傳統服飾,為原住民的染織工藝種下希望;第三個十年逐因意識到民族教育的重要,設立了「色舞繞民族幼兒園」,培養具備民族文化內涵與世界公民概念的幼兒,第四個十年則是進行與文化經濟相關的推廣民族傳統的纖維栽植及織作的復振,之後更推進了具時代意義的「苧麻循環經濟拓展計劃」。我們將跟隨她實踐的腳步,了解她在物件與情感之間的漂移且相互影響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