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道元

鄭道元

〈盡音〉

  • 2022,單頻道錄像、五頻道聲音
  • 尺寸依場地而定
  • 藝術家提供。演員:陳穎

策展觀點

以橫跨天井的空橋畸零地出發,將其視為存有與非在間的一道陌路—立於浮空,盡於虛空。試圖將意象往返於聲音、影像與空間中,與場域結構相呼應,藉此探尋前與後、上與下、過去與未來等對相關係的交錯與共存。錯落迴盪的異聲劃開虛實的錨點;循返層謬的影像反射盡頭的起點,他以近年鑽研的多聲道系統作為聲音設計的呈現方式,依此實驗聲音與空間的關係:不同聲音紋理及相位的變化模糊、壓迫並堆疊質與感的邊界。

創作說明

〈盡音〉是鄭道元於「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限地製作的複合媒材作品。以橫跨天井的空橋畸零地出發,將其視為存有與非在間的一道陌路--立於浮空,盡於虛空。試圖將意象往返於聲音、影像與空間中,與場域結構相呼應,藉此探尋前與後、上與下、過去與未來等對相關係的交錯與共存。錯落迴盪的異聲劃開虛實的錨點;循返層謬的影像反射盡頭的起點,他以近年鑽研的多聲道系統作為聲音設計的呈現方式,依此實驗聲音與空間的關係:不同聲音紋理及相位的變化模糊、壓迫並堆疊質與感的邊界。除了作為盡頭的反向延伸外,影像裝置如繫於現實的一落門框。他以不同手法破壞、錯置後再重構影像內容,以對立及反射作為表現主軸。試圖依此於空間中驅使方向的本能,引出蟄伏的欲動,於末端作為對向的自我象徵。被聲音驅使,被影像牽引,具身認知得以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