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建仁

邱建仁

〈告別了世界〉

  • 2020,油彩、畫布,100 × 150 × 5 公分、 100 × 100 × 5 公分
  • 藝術家提供

策展觀點

藝術家在城市與城市間的路徑,尋找旅行中暫留的「他處」,藉由旅人的角色,透過身處異地的陌生而產生旁觀者的角度,他將自肉身體感的經驗記憶轉化,成為創作的必定元素,並以此尋找出屬於這座城市的都會樣貌。邱建仁的作品把人放回去一個自己建造、城市、但已經陌生的生態之中。在這陌生裡,人建構了自己,見證了自己的存在。邱建仁的眼睛,一如數位相機,記錄了日常生活的點滴,以信手拈來或浮光掠影的樣式儲存,成為創作時的材料。他以一種城市漫遊者(flâneur)的姿態,走向城市邊界,在都市化與現代化的邊緣,彷彿在旅行中尋找不同的地點,拍攝與身體、影像與城市相關的主題,而建築是一個被固定的實體,在被設計之初即被賦予了意義,人彷若是被放置其中,去完成某種資本主義與現代性結合的共謀,而邱建仁畫作中的空間,則是由社會生產出來、具有某種歷史意義的身體經驗,彷彿透過攝影作為技術的媒介,以油彩滴流的物質性,勾引出觀者在現代城市中的身體日常記憶。作品呼應了技術物與城市流動的身體特性,讓清冷城市概念中的有情眾生,在單色畫的畫面中化為真實。

創作說明

在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路徑,尋找旅行中暫留的「他處」,藉由旅人角色身處異地的陌生感而產生旁觀者的角度,將自身體驗的記憶加以利用來構成創作的必定元素,並尋找出屬於這座城市的都會樣貌。在陌生的他處異鄉裡,於各個街道巷弄中流竄,在人潮洶湧、或寂靜的路口上佇立。試著將那些都市人群最常經過的場所,公園、地鐵、球場、博物館,抽離出屬於城市的元素;在各式空間中移動,讓身體實踐,去體驗尋訪關於這座城市的慣性。試圖讓自身陷入在萬變的城市中,減低龐大資訊來轉化視覺畫面,找尋人們對於城市日常生活場景似曾相似的感受,疏離出個人對於移動中城市所產生的不可見訊息,並感受著生命的存在。